生命藏于呼吸间

不知为何,最近常会接触到癌症病人。在谈话过程,他们都有一些特有的共同点。这,可能连他们自己也不察觉 -- 性格刚烈 + 拒绝外界 + 追求得不到的爱。 其实,这正直接反映在他们自己的病情上。

癌症细胞,也是身体的一部分,隐藏在每个人体内的隐忧,这点是无可否认的。然而,为啥近年来才频频爆出呢?这除了饮食习惯外,情绪是最直接的导火线。性格刚烈的癌症病患,其癌细胞也一样刚烈;越是抗拒,反弹速度越快,快得连患者本身也吃不消,身为傍观者或聆听者的我也吃惊。

迅速且报复性的复发,使得患者伤心欲绝,有者更拒绝外界的一切关爱,拒绝接受治理... 进入完全放弃状态... 拒绝沟通。有者则越挫越勇,但却有勇无谋,听信毫无医疗根据的“神药”,胡乱进服,结果病情雪上加霜,落得悔不当初的局面。

渐渐地,进入另一的阶段,抗拒现状却满口挂着“我接受了”,自爱自怜;有者更甚,开始折磨身边的每一个人,尤其是深爱他们的家人...

其实,患有癌症的朋友可以过得很好,也可以过得更好。只要尝试放下心中的怨恨,慢慢的学习与癌症细胞共存... 结果可能会出乎意料。试着在生气或落寞时,在心中默念:对不起、请原谅我、谢谢你、我爱你,这四个简单的词句,再缓缓地放轻松...不停的念,直到情绪恢复平稳。

你我都一样,我们的呼吸都一样,一呼一吸的,不曾改变。珍惜每个呼吸,才是生命的开始 -- 生命藏于呼吸间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